偶尔画点蠢萌的东西。做头像随意,转载注明作者和出处就好,感谢你们的喜爱
 

《宇宙的琴弦》选段(量相部分)

而宇宙正好就是那种极端的情形。在黑洞的中央,大量物质被挤压到一个极小的空间里;在大爆炸的时刻,整个宇宙从比沙粒还小的微尘中爆发出来。这些就是‘小而重’的领域,体积很小,而质量大得吓人,所以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应该一起走进来。以后我们会越来越明白,当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方程结合时,会像一辆破车,摇晃、颠簸、叮当哐啷,喷出一路的废气。说白了,那就是,一个良好的物理学问题从两家理论不幸的结合中得到了无聊的结果。即使喜欢让黑洞的内部和宇宙的开端继续躲在神秘的背后的人,也不禁会感觉到,量子力学和广相直接的冰与火的对抗,只有在更深层次上才会平息下来。话又说回来,宇宙在最基本的水平上就不能是分离的吗?它需要拿一组定律来写大东西,而拿另一组不相容的定律去写小的。

超弦理论响亮地告诉我们,不是那样的。与令人仰止的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巨人相比,超弦理论不过是一个新生的暴发户。全世界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过去十年的研究发现,这种在最基本层次上描写事物的方法,缓解了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紧张关系。实际上,超弦带来了更多的东西:在这个新框架下,理论的意义正好在于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相互需要的。根据超弦理论,‘大’定律与‘小’定律的结合,不但是幸福的,也是躲都躲不开的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哎马…今天找灵感终于开始啃《宇宙的琴弦》了,感觉这段完全是量子力学x相对论的甜文阿,好幸福,量相一生推!!自从开拟人脑洞后,看这类科普书都看的基情澎湃了>////<

评论
热度(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鹿易61 | Powered by LOFTER